桂花茶^

谁人愿伴你到成年,停留尘俗世里浮潜

孤雏星火

豪涵无际|系统快穿|暗恋成真|不疼痛的青春文学

*大部分余第一视角

扭转剧情顺*无奈苦涩余

勿上升

/5.2k+



00.



每个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,我的秘密叫作张峻豪。




01.



我曾是他的后桌。



高一开头的每天看见的几乎都是他的背影,而不是他的正脸,所以比起其他人我更熟悉的背影,自然他的一举一动都被我收入眼帘,也少不了我争风吃醋的内心独角戏。



二班班主任——老李,他从高一就指定要男女同桌,避免发生上课出小差的事情发生,毕竟高中三年没有一年可以闲下来,每一节课都是人生的转折点,他是这么说的。这个消息也让全班沸腾了会,最主要还是觉得这样的坐法麻烦的要紧,而且大家都是五湖四海而来的,也算不上熟悉。



我和张峻豪是初中同学,初三那年几乎没有说过话称不上认识的那种,但或许他对我也有点印象,于是约我坐个前后桌,我惊喜万分便欣然接受了他的邀约。同时,一个女生走了过来,她长得很好看,大大的桃花眼让润红的脸颊格外可爱,小巧的鼻子上点缀着恰当好处的痣。她战战兢兢地问他:“张同学,我是顾心海,请问可以坐这吗?”,她指了下张峻豪隔壁的位置,就像是要告白的小女孩。



张峻豪显然心软了,脸红着点点头,之后扭头看着窗外用手掩着上扬几分的嘴角,同意了她的要求。



我顿时错愕地看着女孩和张峻豪,心中油然而生出不舒服的意味,我皱眉,很快又冷静下来,但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些许诧异。也是从这天后,我就像个摆设。每天主要的任务可能就是看着前面的人儿们聊聊天,又时不时来个肢体接触。我承认我是个占有欲极强的人,我不喜欢看着暗恋的人和其他异性的互动,这让我眼红。



02.



十一月,小考。



学校的考场都是订在自己的教室,位置也是。而坏消息是在这天朝我奔来,我在小考结束的当天听见了他们的对话。



“我问老郭了,他说明天最先出数学成绩,如果我高分过你就要真的答应和我在一起!”,顾心海激昂地向张峻豪说道,眼神里充满了粉红色爱心似的。



“好,期待你。”,张峻豪莞尔一笑,然后顺手摸了女孩的发顶。后者气急败坏地说着“再摸我头就长不高了”,但欢喜的表情是掩藏不了的。



他们和我擦肩而过,说是要一起去买杯奶茶庆祝小考结束,我无奈苦笑。原来在我还在傻傻等待他会转身望向后面的我之时,他们早就发展到我意料外的地步了。



我偷偷跟着他们到了奶茶店,听到他点单时一字不漏说出那人的喜欢的配料,然后附加了句去冰。女孩惊讶地说:“你怎么去冰了?”



“你身体不舒服,少点冰好。”



“哦...”



张峻豪的一套回答行云流水般,他很清楚她。我紧绷着的心在这刻堕落,我无法再呆下去,离开了这热闹的奶茶铺。



只有真的看到他也可以如此细心地对待一个人的时候,我才知道原来他也不是那么孤傲的,只是对着她的时候才会漏出自己都察觉不了的柔情,这是我未曾见过的。他对我的回答永远都只是短而简白,惜字如金的模样让我不甘心。



暗恋是颗裹着白砂糖的柠檬,他如何不经意的动作都能触动着我,却最后才发现这都是他虚构的糖衣陷阱,得到的酸涩滋味将会让我回味无穷。



所以在刚考完小考的翌天,我便向老李提出了换位置的要求,理由是张峻豪挡住了我的视线,看不清黑板会妨碍我的学习进度。我知道这个理由带着点奇怪,但我一时间想不到更好的原因去解释。老李许是见我平日表现也叫出色,加上看起来这次月考成绩我也是中上水平,他挥挥手便把我安排到了离张峻豪最远的前排位置。那个位置从学期头便空着,也成就了现在我的行动。




03.


第二天,我提早回到课室,他没有问我为什么早回,而是照样向我挥手。我目光向前,无视了他的动作,这确实不太礼貌,却是我唯一停止喜欢的方式。我没有走向张峻豪的后位,而是径直路过了他的位置,坚定不移。



他并不知道我调换位置的事情,于是一把拉着我的手腕,出声质问:“余宇涵你要走哪?你又不坐那边。”



“我和老李提了换位,今天开始就坐那。”



“为什么那么突然?”,他不依不饶,又连着问我。



世界上哪有那么多为什么,我不耐烦地蹙眉,然后暗暗说了句:“你管不着。”,便挣脱掉他的束搏,走向我的位置。只是从他的后方,变成我们最远的距离。自然,我没有看见他眼神中的莫名失落,但也无济于事。他再怎么选择喜欢的永远不会是我,我只是他在茫茫人海中的相识,仅此而已。



第一节就是老李的课。



他宣布了这次班排名,从第十名数到第一名。我是第一个就被夸奖的第十名,我本以为会在老李口中听见张峻豪的名字,但没有。我纳闷,他的数学从月考便是名列前茅,为什么会连前十都没有?答案在我看见顾心海兴高采烈的样子的时候恍然大悟。他不是什么发挥失常,而是故意让她胜利,这样他们便可以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。凭什么一个与他认识不足半年的人可以抢夺掉他全部的时间,甚至牺牲自己。他不会不知道小考的重要性。



我叹气,看着试卷没有半分开心的意味,换做以前若得到这种分数,我巴不得告诉全世界,但现在我期待的不是分数,而是变化。周围环境的变化、人的变化...



我在想一件事:张峻豪好像变了,他好像不再是我回忆中的男孩了。准确来说,我看见了两个他。一个是我喜欢的他,一个是我陌生的他。他是欣欣向荣的向日葵,他只会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。他会在学校稀少举办的活动上打架子鼓,也会在篮球赛上挥洒自如。总之不是现在这样为了别人而让自己退步的张峻豪,这太掉价了。



我喜欢的是那个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永远闪闪发光的他。



一切似乎都在她的出现时而改变着,内心不知名的焰火腾空而起,我没有权利去更调什么,只能眼睁睁看着张峻豪失去曾经笼罩着我的光芒。



午休的时候,我没有去食堂吃饭。午后的阳光灿烂,即使不用开灯也能照亮课室,我借助阳光呆在课室里整理错题。忽然,一道阴影遮挡了我的光线,我抬头看见了张峻豪。



他欲言又止,然后对我说:“余宇涵,我和顾心海没有什么!她逼我要和她在一起说这是命中注定,然后我的身体不受控制就答应了她...你能不能坐回我后面啊?我真的不喜欢她,所有事情都不是我自愿的!”



我不明白他说什么,只是认为他大概是烧坏了脑子,摇摇头继续写着题目。张峻豪像是一不做二不休,未过思考就一把搬起了我的桌子,我只好停止了手上的动作,无言地望着面前的人。



“张峻豪你到底想干嘛。“,我无聊地转笔,用不算犀利的语气问他。



“我...…对不起,但我真的不喜欢她。”



他垂头漏出苦涩的笑容,然后离开了课室,只不过一张纸条从他的风衣口袋里掉落了。好奇心驱使我拾起,自然我蹲下身子,拿到后打开,「记得,张峻豪只喜欢余宇涵一个人。」那人本来是写了“我”,却又劃走然后用全名取而代之。



他喜欢我?



我意外得知了他的秘密,但同一时间我也有点看不清现在的张峻豪了,到底哪个才是他的真面目?我不知所以,悄悄把纸条夹在了他的笔记本里,物还是要归原主。




04.


化学课我和张峻豪是一个小组,顾心海不嫌多余地插了进来,张峻豪只是朝他微微一笑,然后远离了我,眼神中闪过了不屑。这和一个小时前的他有着很大的出入,我想我逐渐明白他刚才对我说的话。



看起来在现在的时代,再怎么离谱的事情都会发生了。不知为什么,每次只要顾心海在张峻豪身边,那么他就会变了一个人似的,总之不是我认识的他。



我只好专心上课,直到下课时,张峻豪又匆匆忙忙走到我身边,然后和我肩并肩走着长廊。我垂着的头悄悄抬起,看着他棱角分明的侧脸,这是我曾看过无数次的面孔,是我最喜欢的他。他似乎察觉了我的视线,忽然靠近了我,我尴尬地加快步伐,想要即时逃离他的视线。张峻豪就像一阵春风一样吹过我,我总是被他弄得心慌意乱,即便我不知道他是哪个张峻豪。



但我现在有种不可言说的直觉,现在这个是我喜欢的张峻豪。



他见我没有理睬他,便开始自顾自地向我解释着:“你听我说!每次顾心海一来我的身体就会不受控制要和她好,就好像有人在强迫我,我根本控制不了,余宇涵你相信我吗。”



我点点头,我一直都相信他,因为他是我的张峻豪。但是关于他喜欢我这件事情,我不明白,太阳真的会喜欢籍籍无名的花儿?我不是万众瞩目的玫瑰,也不是娇嫩可爱的菊花,只是一株可能连姓名都没有的小花朵。



“我相信你,午休的时候...我看到你掉的纸条了。”,如果面前的少年是我认识的张峻豪,那么我想他会解释喜欢我的原因。



张峻豪目光一顿,翻找着风衣的口袋,发现纸条不见后感到意外和慌张,声音也支支吾吾起来,硬是组织了好久才说出一句话:“你...你都看到了?”



“张峻豪,你喜欢我。”,这是陈述句,我在陈述他喜欢我的事实。



就在我说完的一秒,顾心海以神不知鬼不觉的速度贴近了张峻豪,用着她甜得腻人的口味和他说:“阿张,你干嘛愣在这?”,但她看着我的眼神是无法侦查的阴森。



“顾同学,麻烦请你与我保持距离。”



张峻豪挣脱开顾心海,用眼神示意我和他一起走,我顺其自然取代了顾心海的位置,和他离开了这让人窒息的场面。



/



【宿主,你还有最后四次次机会让攻略人物对你好感度达到100%。道具已耗尽,如被攻略人物发现系统存在,系统即会立刻毁坏。请好好把握剩下的时间。】



顾心海气急败坏听着系统该死的提醒,这和她预期的剧情越走越远在了。她明明已经用了道具让张峻豪和自己发展到一定程度,甚至好感度已经有80%,为什么会一瞬间跌倒0%?余宇涵?她之前可没有在书中见过这个人的名字...那个人就像不知死活一般和余宇涵走在一起,难道他真的发现了什么。




05.


我很清晰方才张峻豪眼中的厌恶,只不过出现在了我认识的他身上。但只要他不是对着我,一切好像也没有所谓了,因为他喜欢我。这是我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事情。



而我们两个当下之急便是“顾心海”这个问题。



张峻豪跟我说了些意想不到的事情,他说,我们可能只是一本小说里面的角色。这个世界都是虚拟的,就连我们也是,但顾心海是活生生的一个人,她不属于这个世界。这个发现确实让我大吃一惊,但想起那人以往反常的行为,我顿时觉得合理起来,又好奇地问着张峻豪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

“她自言自语时候我听到的,只要再坚持多一会,她就离开我们的世界了。”



张峻豪若有所思地说道,他知道怎让顾心海完全消失,但他只需要找个恰当的时机和她谈判。否则他知道自己当初对余宇涵的冷漠,将是那人不会忘记的日子。



“张峻豪,你真的不会喜欢上别人吗。”



“不会。”,我看着张峻豪带着星辰的眼眸,语气中的坚定让我放下心来,他是我喜欢的少年,是我喜欢的那个他。



“那我当真了。”



“这就是事实,等我。”,我不知所以点头。




06.


“方便出来一趟吗?”,顾心海看着面前来自张峻豪的邀约不禁失笑,答应到:“好。”,她不会让这个世界因为一个配角而失衡,何况她还有系统在手。



那人带她到学校后院的小树林,却没有想象中的浪漫表白,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道质问,事情败漏得比顾心海预期中要快上很多,她发现她控制不了张峻豪的思维,就连跟随自己进入小说世界的系统也是如此。



“顾心海?你来自哪里,为什么要进入我们这个世界。”



带着质问的口吻让人发冷,张峻豪认为他并不是个脾气差的人,遇到很多事情都是顺其自然,可是顾心海让自己产生了不可控制的变化,甚至伤害了他心之所向的那人。这已经完全触碰到他仅有的底线,他不会允许任何人耍小聪明去达到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。



“你...说什么呢?张峻豪你是不是读书读傻了啊!”,张峻豪气势逼人,让她不自觉后退几步,现在的目标似乎脱离了系统的想象。



【警告!警告!目标人物已侦查到系统存在,宿主即将回到原世界,任务失败。】



系统的声音在顾心海的脑海中回荡着,身体也因为系统自动毁坏而虚弱地晃动着,她不甘心地望向张峻豪,她不明白到底是为什么,难道她真的不值得任何人喜欢?这始终对她而言是个无解题,她不相信张峻豪没有喜欢过她这个“外来者”。



“你难道没有喜欢上我?哪怕就一秒?”,顾心海扶墙,现存的体力早就不足够她支撑着身体,她只想为这几个礼拜的短暂体验打上一个完整的句号。



“抱歉。“



张峻豪抬眸看向那人,蹙眉摇头便离开了。他对于顾心海无太多感受,更多都是身不由己的喜欢,这不是他的本意,他从头到尾只喜欢过一个人——叫作余宇涵。



“好,这一个多月打扰你,对不起。”,最后,顾心海以转学的理由离开了这个不属于她的世界。但,这个世界本就和她毫无瓜葛,又何必遗憾?




07.


得知顾心海转校是在张峻豪对我说完那句“等我”的一天后,我惊讶地看着他,他只是点点头然后做着手头上的事情。不用说,这件事情和他一定脱不开关系,我正想继续追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才会令顾心海消失。但上课铃声响起,张峻豪轻轻拍了下我的头,让我不要八卦太多,我只好坐回座位。



上课时,我的视角就像是被浆糊黏住一样看着张峻豪,他只是托着脑袋,颇有意思地看着我。



微风透过窗户吹入课室,写满字的试卷被风静悄悄挑起小角,我连忙按住以防散落的纸张吹得到处都是。当我收拾完,再次望向张峻豪的那刻他只是对着我留出灿烂的笑容。



怦然心动,许一霎那。我感觉到我们的心都乱了阵脚。双向暗恋就像是已经开花结果的桃子,甜滋滋的感觉渗透着我。



他忍俊不禁垂眸,又缓缓开口说话,我视力算得上数一数二的好,我清晰记得他做着的嘴型是:“我只喜欢你。”,张峻豪只喜欢余宇涵。



或许青春最美好的回忆就是这样,没有理由的美好。只因为他是我喜欢的少年,是我最熟悉的背影,是我挥之不去的喜欢。




08.



这个无奇不有的世界里很多事情或多或许会让人迷失自我,但喜欢你是我就像是罂粟般让我上瘾,是我一定会记得的事情。




-end-

0010.


㊗️,阅读愉快、谢谢阅读。


(彩蛋是无聊的对话片段。)





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22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